管理学院2024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者:mcman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405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文件精神及《关于做好贵州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为做好我院2024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与领导

(一)成立2024年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职责:

1)组织领导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制定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执行完成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

3)确定本单位复试名单和拟录取名单;

4)按照国家保密要求,组织命题、保管本单位复试试题;

5)按照相关要求遴选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作风正派、学术水平高的教师参与复试工作,并负责对复试考官和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6)严格遵守和执行招生纪律,确保复试工作有序、规范和高效。

(二)成立管理学院2024年各学科复试小组

1、成立各学科复试小组:

1)管理科学与工程组

2)工商管理学组

2、复试小组职责:

1)接受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按照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开展复试工作;

2)复试小组成员须严格遵守复试纪律和规程,在复试现场对考生表现进行独立评分;

3)对评分结果和考生作答情况保密。

(三)成立管理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纪检巡查小组

纪检巡查小组职责:

1)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检查本单位复试小组复试准备工作中相关纪律要求规范到位情况;

2)及时纠正复试过程中发现的不规范和违反相关纪律问题,协调和处理复试中的紧急情况,确保复试工作公平公正进行;

3)接受考生申诉,了解情况并协调处理,针对复试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性建议。

4)申诉渠道:电话:0851-83627250

邮箱:6896755@qq.com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人数

参加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第一志愿报考永乐高030net会员登录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生初试成绩达到337分数线,工商管理学专业(企业管理、会计学)考生初试成绩达到345分数线可进入复试复试名单详见附件1

管理学院2024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与复试分数线

专业

代码

专业

名称

研究方向代码

研究方向名称

学校下达计划数

复试分

数线

总计划

含推免

总分

单科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01

管理系统工程

35

0

337


46=10069>100

02

工业工程管理(含物流与供应链)

0

03

管理科学(大数据管理决策)

0

04

服务科学与创新管理

0

120200

工商管理

01

会计学

30

3

345

46=10069>100

02

企业管理

7

注:按招生计划不低于1:1.2的复试比例确定复试人数和名单,若最末位出现初试总分相同的情况,则此总分同分数段考生均列入复试名单。

三、复试形式和要求

复试组织形式采用现场复试形式,复试安排如下:

(一)复试时间

专 业

复试科目

复试日期

复试时间

复试

地点

候考

地点

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业笔试

《运筹学》

328

下午19:00-21:00

MBA中心202203

MBA中心201

综合面试

328

上午8:30-17:00

工商管理学

专业笔试

《微观经济学》

328

下午19:00-21:00

MBA中心204

MBA中心201

综合面试

328

上午8:30-17:00

(二)复试内容

1、笔试: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笔试科目运筹学,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30%;工商管理学专业笔试科目为微观经济学,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30%

2、综合面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的70%

.综合面试均采取现场逐一单独面试的形式进行,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

.复试内容:英语能力测试、综合能力面试和研修计划。

3.复试流程:

  ①中英文自我介绍(不超过4分钟)

  ②英语能力测试(不超过5分钟),考生随机抽题现场作答,面试结束后专家独立评分。满分10分,占综合面试成绩的10%,主要考核学生的专业外语的能力。

  ③综合能力面试(不超过8分钟),考生通过随机抽题现场作答,面试结束后专家独立评分,满分70分,占综合面试成绩的70%。面试专家根据学科、专业要求,重点观察考生的综合能力及专业潜能。主要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学习能力、思维能力、科研能力、实践(试验)能力、创新能力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等;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状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

 ④研修计划(不超过5分钟),本环节由考生围绕本科阶段的工作和硕士阶段的研究计划做介绍。满分20分,占综合面试成绩的20%。主要考核学生的研修能力。

(三)注意事项

1、请考生提前15分钟到达候考场。

2、复试顺序由复试工作组提前随机抽签形成。

3、面试时间原则上每位考生2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当天,考生应与复试工作人员随时保持联系。

四、录取

(一) 总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考生录取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

2、初试成绩占比50%,复试成绩占比50%

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百分制)*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

(二)复试结果公示

复试结束后三天内我院将在学院官网公布复试结果(含复试成绩、总成绩),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三)录取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

2、按考生总成绩高低排序录取,若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若初试总分再相同时,按初试统考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排序。

3、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予录取。

4、未参加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5、政审(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6未经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

五、资格审查

进入复试的考生必须在2024327日下午3点-5点在永乐高030net会员登录一楼报到并按要求提交以下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同时需要将资格审查材料的电子版打包发送到glxy821@163.com邮箱:

资格审查申请材料:

  1. 考生准考证扫描件。

  2. 有效居民身份证件(正反两面印在一页A4纸上)扫描件。

  3. 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3)。考生须在复试前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不得对外透漏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确保材料真实,诚信应试。

  4. 应届生提供学信网学籍在线验证电子报告;往届生提供中国学信网学历在线验证电子报告。

  5. 复试费收据扫描件。

(六)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知报告。

)一寸蓝底照片2张。

复试考生须在复试前缴纳复试费,收费标准:100/人。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回。

未进行资格审查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得参加复试;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六、政审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考生应向我院提交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察其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函调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审查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未调档审查或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体检

由学校医院统一进行体检,体检时间在326日至27上午8点左右空腹体检。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

八、其他

(一)学院严格按照国家保密要求对试题进行密封、运送、保管。

(二)本方案由管理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附件1:永乐高030net会员登录2024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xlsx

附件2:永乐高030net会员登录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学生须知.doc

附件3:贵州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

附件4:贵州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政审表.doc

           附件5:贵州大学2024硕士研究生复试情况记录表.doc